2010年5月18日星期二

谈我的计算机软件使用习惯 My Computer Software Custom

今天下午坐在值班室没事情,看OUTLOOK里订阅的新闻也看累了,索性想写点
文章,发布到我的各个日志空间离去。自从我上大二的这段时间起,我的很多警校同学
都买了电脑,而且都是笔记本的,因为台式机不现实,学校的生活制度是警务化管理。
我在他们心中的地位很高,因为我之前在课堂上帮助老师搞这搞那,很多人刚刚购买了
便携式计算机以后有不太懂的操作经常请教我,需要安装什么样的软件,以及笔记本电
脑的保养和维护。

谢谢你们褒奖啦,其实我只不过在同龄孩子中接触电脑比较早,也不是什么
神童啦。要真说我在哪一方面经验比较丰富,我都不敢这样说自己,其实今天写这篇日
志,也是出于个人的爱好和兴趣,所以把它分享出来,和大家一起交流。

先说说我的电脑配置,我的也是一台便携式个人计算机,型号是Dell
Inspiron 1420,CPU是Intel Pentium T3400 2.0 GHz,内存2GB,硬盘160GB,nVidia
Geforce 8400GS 256MB独立显卡,14英寸LCD液晶显示器。目前早就不是主流配置了,
不过运行目前大部分应用程序,还算凑合,魔兽世界(World Of Warcraft)都带的
起。

要说应用软件,按照主流学术的分类,可以有成千上万的分类。按照一个一
般用户的需求和我工作生活的实际情况,我只说目前常用的和普通用户关系密切的软
件。

首先说操作系统。我目前使用的操作系统是Win XP SP2,不是我不想装或者
装不了Win 7,由于我还要参加计算机二级考试,Win 7平台根本无法运行VFP 6.0,我
想等过了计算机二级,再看情况决定是否安装Win 7。Win XP的好处就是世界上最成熟
的操作系统,对目前所有的应用程序具有最高的兼容性,随着WIN 7的发布,Microsoft
取消了对WIN XP的主流支持,转而力鼎WIN 7。对于普通用户而言,操作系统的更新换
代就是操作界面和操作方式的改变,实则不然,即使有了杀毒软件在系统后台运行,也
未必能保障计算机的安全性,选用最新的系统平台,意味着多一份保障性,厂家对于最
新版本的操作系统的安全性漏洞也会修补得更加及时。微软即将发布WIN 7 SP1 ,新的
SP1将会不仅仅包括对原先安全漏洞的全部补丁,而且会对原有的WIN 7增加很多新功
能,系统本来具备的功能也将会得到极大改善来提高用户使用计算机的效率和体验。对
于WIN XP系统则不然,微软取消了对XP的主流支持,意味着今后假如XP出了任何重大的
安全漏洞或者木马后门,用户将无法再从微软得到技术支持。

然后说计算机安全软件。这一类也没什么太多可以表述的,主要是杀毒软件
必须安装,现在很多电脑还安装了诸如360安全卫士、金山安全卫士等安全辅助类软
件,这类安全辅助软件虽然标称可以查杀木马,但是它们并非具备真正的杀毒能力,其
木马查杀能力也远远无法和正规的杀毒软件相比,另外,像360安全卫士还提供了软件
管家、系统垃圾清理等比较实用的功能,可以帮助用户快速地升级本机软件到最新的版
本,清理系统垃圾提高系统运行效率,我想这也是很多用户选择安装它们的原因吧!我
的电脑里安装的是ESET NOD32 Antivirus和360安全卫士、360保险箱。ESET NOD32
Antivirus属于捷克ESET公司开发的收费杀毒软件,我是通过360安全卫士的推广才用上
的。360安全卫士会给每一个赠送一个半年版免费使用的ESET NOD32 Antivirus的序列
号,我的已经到期了,但是我打算继续使用下去,原因有二,第一,我个人心里感觉国
外的软件产品确实用着比较有品质,第二,ESET NOD32 Antivirus杀毒软件对系统资源
占用很小,于是我找了一个免费继续使用的方法,详细情况我就通过一个网站分享给大
家,里面有关于免费使用NOD32杀毒软件的详细方法和教程,而且是正版的哦!网址
是:www.keybeta.cn。目前市场上还有诸如卡巴斯基、McAfee、金山毒霸、瑞星、江民
和360杀毒等杀毒软件,我个人在这里推荐360杀毒,360杀毒刚刚出来的时候我确实也
不屑一顾,免费的东西肯定没有好用的,但是看看周围同学安装了360杀毒软件,操作
界面、升级效率什么的,加上最近国外一些著名的杀毒软件评测机构对360杀毒的评价
非常高,让我改变了对其的看法,最重要的是它是终身免费,普通用户不花钱就可以享
受正版杀毒软件的待遇。另外,前面说道的瑞星卡巴斯基之类的收费杀毒软件纷纷都在
免费给各个网民提供半年乃至一年的免费试用期。无论安装什么样的杀毒软件,最重要
的一点,保证杀毒软件的病毒特征库和官方服务器保持同步最新的状态。

其次是网络软件的选择。腾讯QQ,这个不用说了,最新版是2010,如果你买
了电脑上网不安装QQ,别人会说你是白痴,也有例外,就是像我一样,使用Web QQ,网
址是web.qq.com,不用下载QQ软件直接在网页上就可以聊天,看QQ空间里的最新好友更
新,收发QQ邮箱里的邮件,还可以玩QQ农场!目前还不能支持语音和视频聊天服务,也
不能使用文件传送功能,想使用全面的功能只有安装客户端,不过这几天我一直都是用
Web QQ的形式在线的,因为我电脑开了很多程序,实在有点吃不消。另外还有一个聊天
工具不能忽略,那就是飞信,很多人都在用它发免费短信,我们指导员王队也是用它给
大家广播消息的。除了即时通信软件,还有下载加速类的,我安装的是QQ旋风和PP加速
器,并且让后者进入了我的"启动"文件夹。我选择QQ旋风的原因是它小巧并且功能全
面,占用系统资源少,电驴HTTP和BT通吃,自带的搜搜引擎可以搜索到多数热门电影还
有高清版。安装PP加速器是因为我经常看优酷土豆网上的一些视频,用加速器可以提高
视频的加载速度,这东西也不大,在后运行中也就占用1~2MB的内存,根本不是问题。
更多的人选择下载软件用的是迅雷,也有人用快车。迅雷下载东西当然快,但是太吃网
速了,我不喜欢。

还有日常办公软件。我相信绝大部分的人会选择Microsoft Office,我也
是。我身边绝大部分用电脑的人安装的仍然是2003版的OFFICE,我现在安装的是2007
版,有消息称2010版已经发布了,至于新增的功能,我还要看看官方的更新日志再做决
定是否有升级的价值。从OFFICE 2007版开始,微软开始在国际文档格式标准中推行
DOCX、XLSX和PPTX,2003版的OFFICE不安装文档格式兼容包是无法读取这些新型的文档
格式的,还有OFFICE 2007彻底改头换面的UI界面,必须让人重新适应它的操作,所以
我干脆顺应趋势潮流,直接在电脑上安装了OFFICE 2007,我们也要相信,那些2003的
用户们,早晚要升级到2010。对于这款世界知名的办公软件套装,我安装的是大企业
版。相对于多数人安装的Professional专业版,大企业版所带的软件套件要多一些,其
中有一个重要的工具就是OneNote,一个个人信息管理软件,我用它存储一些个人的重
要信息,从网络上搜索到的喜欢的网文知识,都是用它存储,觉得很不错。其实国产的
WPS OFFICE也做得挺不错的,号称最熟悉中国人的办公习惯,而且个人版的免费,即使
以后用不到,我们也要学会使用它。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东西,那就是Adobe Acrobat
Reader,PDF格式文档的阅读器,这是官方的阅读器,对PDF文件格式支持性最好,还有
一个Foxit Reader,也是简体中文的,相比官方阅读器的臃肿,它显得小巧多了。

还有影音多媒体类软件。这一类我的选择是QQ影音(万能视频播放器),QQ
影像(图片相册管理),QQLive(在线视频点播)和千千静听(音乐播放)。我是一个
使用QQ服务比较多的人,所以在这一类选择的腾讯产品比较多。相比暴风影音,QQ影音
功能比较强大并且没有广告,这就是我选择QQ影音的原因,其他的也都差不多属于同质
的产品。QQ影像最大的一个好处是可以绑定本机QQ登录,帮你把计算机里的照片上传到
你QQ空间的相册里去,省去了你登录空间逐张选择图片上传的麻烦,并且自带还算差强
人意的图片美化功能,这方面还要和美图秀秀等老牌傻瓜图片处理工具学学。QQLive可
以在线看电视,省去了买电视机的麻烦,同类的有PPTV和PPStream,这方面相比QQLive
没有啥特色。至于音乐播放器,市场上有酷狗音乐播放器和酷我音乐盒,并且支持从网
上自动下载MP3音乐并且在线播放,并显示歌词,我个人还是觉得千千静听比较好,我
认为使用千千静听的人比较有情调,自己手动从百度音乐或者谷歌音乐上下载好音乐,
再使用千千静听欣赏,而且千千静听的解码器比较先进,自带杜比立体声数码音效,欣
赏音乐的效果会比较优美。

最后是辅助类的软件。除了以上非常主要的软件,我电脑里还安装了灵格斯
词霸、WinRAR和Daemon Tools Lite。前者是词典翻译软件,后者是虚拟光驱软件。这
个词典软件对我很重要,因为目前我还是学生,是学生就要学英语准备四六级考试,另
外上网搜索国外网站资料遇到想不起来的单词就必须用词典查询。一开始我安装的是金
山词霸2009牛津版,金山词霸是最老牌的国产词典翻译软件,最新版本内置了正版牛津
词典,噱头很大,只是用到后来,我改成了灵格斯词霸,这款词典给我感觉是小巧功能
强大,可以联网查询,一些百科类的词典也能查,可以自己下载自己喜欢的词典使用,
它在国外以及国内的很多重要媒体颁奖活动上都拿过奖项,仅仅几十兆,相比金山词霸
动辄超过1GB的容量,灵格斯词霸让人用着很舒心。还有一些互联网词典,有道词典和
谷歌金山词霸都必须联网才能使用,我上网条件不方便,所以没有选择它们。WinRAR软
件是家喻户晓的解压缩软件,和QQ一样,属于装机必备,当年正是它通过强大的压缩功
能和海纳百川的格式兼容性打败了压缩软件之王WinZip,登上压缩软件之王的宝座。
Daemon Tools Lite是我安装的一个免费的虚拟光驱软件,当年是为了安装从电驴上拖
下来的Microsoft Office 2007,是一个镜像文件,必须用虚拟光驱才能打开,另外我
也用这个Daemon Tools Lite把日常用到的光盘资料被备份电脑里,省去了找光盘的麻
烦。安装了Daemon Tools Lite以后,在我的电脑里会多了一个DVD光驱,那就是虚拟光
驱。

……

不知不觉,一个下午的时间过去了,为了打这篇日志。因为日志太长,怕博
客空间有字数限制,所以没有翻译成英文,也完全没有必要,因为外国朋友和咱的习惯
还有理念不一样,举个例子,人家用的是MSN和Yahoo Messenger聊天,QQ是啥人家根本
不知道!

下次我要讲的是我使用互联网的个人习惯,希望大家接着捧场,也多促进交
流,为我们精彩的科技生活共同努力,谢谢!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